疫情期间上海市离婚率暴增?民政局:不存在

2020-06-09 16:40:55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:高芹
字号:

6月8日,针对疫情期间上海市出现“报复性离婚”的传言,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在接受访谈时表示,离婚登记暴增的情况不存在,只是受预约名额限制,登记需要预约较长时间。

朱勤皓表示,疫情期间,上海市实行“婚姻登记预约制”。今年前五个月,全市办理婚姻登记49187对,其中结婚33150对、离婚16037对。

据今年4月发布的《上海市婚姻数据年度报告》显示,2019年上海市办理离婚共有6.17万对,离婚率为4.24‰。据统计,2006年以来,除2016年出现最高值为5.71‰之外,上海市的离婚率基本都保持在3.32‰-4.87‰的区间内。相关专家认为,这表明过去的近14年,上海市的离婚率始终未曾出现大幅度的起伏波动。

此前,有传言称深圳市办理离婚要预约排队一个月,离婚率暴增的说法不胫而走。通过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,深圳市今年以来的离婚量未见明显增长。据统计,去年1-4月,深圳市实际登记结婚21272对,离婚10622对。今年1-4月,深圳市实际登记结婚14812对,离婚8685对。

结婚率、离婚率如何计算?

专业人士表示,之前网上有人对结婚率和离婚率的概念不清楚,把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的数量之比,误以为是离婚率。

结婚率计算方式为年度结婚登记总数除以期中户籍人口数(当年期初户籍人口数与当年期末户籍人口数之和的一半)乘以1000‰。

离婚率计算方式为离婚总数除以期中户籍人口数(当年期初户籍人口数与当年期末户籍人口数之和的一半)乘以1000‰。

   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