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薯会致癌?关于红薯的7个问题,一文说清

2022-10-27 10:31:46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:宋芳
字号:

蒸红薯、烤红薯、空气炸锅红薯、红薯粥、红薯饼……这些有没有你的最爱?红薯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,甜蜜软糯,很多人都爱吃。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说说关于红薯的那些事。

吃红薯能减肥?

吃粗粮对减肥有帮助,红薯也属于粗粮,于是很多减肥的小伙伴将其当作主食。从热量上来看,大米的热量是红薯的5.6倍,如果把平时吃的大米换成红薯,的确对减肥有利。

但红薯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含量不如大米,分别仅为大米的9%和33%,长期用红薯替代大米作为主食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。

如果减肥期间要吃红薯,建议部分替代主食即可,比如做成红薯饭、红薯馒头、红薯杂粮粥等,或者每天选择一餐主食吃红薯。

吃红薯预防便秘?

充足的膳食纤维不仅能增强饱腹感,还能促进胃肠蠕动,预防便秘,还可降低心血管疾病、结肠癌的发病风险。

100克红薯含有3克膳食纤维,这个膳食纤维的含量是长粒大米的2.3倍,所以做米饭的时候用红薯替换出1/3到1/2的大米,可增加一部分膳食纤维的摄入,以预防便秘。

吃红薯能降血糖?

对于需要控血糖的人来说,红薯对血糖并不是很友好,比如煮红薯的GI(血糖生成指数)为77,属于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,如果是去皮烤红薯GI会更高,为90左右,比绵白糖的GI还高!因为烤红薯的过程中,不仅红薯的水分含量会降低,而且淀粉总含量下降,会逐渐转化为单糖和双糖,升血糖更快的麦芽糖含量迅速增加。

所以,对于有控血糖需求的人,最好不要单独吃红薯。

烤红薯会致癌?

很多人担心烤红薯的健康问题,因为听说烤红薯含有“丙烯酰胺”会致癌。

红薯被烤焦之后确实会产生丙烯酰胺,丙烯酰胺是美拉德反应的副产物之一,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经过高温烹调,温度超过120°C时就会产生。不过它并没有传言中那么可怕,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,意思是说已经被证实会引起实验动物的癌症,但是对人类致癌性证据还有限。

有研究对市售的烤红薯进行了测定,结果显示:红薯皮中含有少量丙烯酰胺,红薯的瓤几乎未检出丙烯酰胺,对人体健康基本不会构成危害。

不过,烤红薯建议使用电烤或者用空气炸锅的方式来制作,不宜直接使用煤炭烤红薯,因为传统煤炭烤红薯会产生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,煤炭中的重金属还会污染到红薯。

红薯发芽能吃吗?

红薯发芽没毒!如果你对发芽的红薯观察久一点,会发现它可以长出红薯叶子,这些叶子能做菜。红薯叶的不溶性膳食纤维、矿物质镁和钙的含量都很高,分别为:2.8克/100克、58毫克/100克、180毫克/100克。这三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分别是大白菜的3.1倍、4.8倍、3.2倍。

虽然红薯发芽后的叶子可以吃,但是发芽的红薯本“薯”是不推荐吃的。因为,红薯在发芽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营养成分,导致红薯本身的营养成分降低,口感也会变差。

紫心红薯营养有啥不同?

紫心的红薯其实就是紫薯,和我们常吃的红心红薯相比,紫薯最大的优势就是富含花青素。

花青素属于黄酮类化合物,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,还具有抗炎作用。有研究显示花青素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要比我们熟知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要强,这对预防癌症、心血管疾病都具有帮助作用。

每天吃多少红薯?

虽然常吃红薯对健康有益,但红薯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,会被大肠微生物发酵产生气体,导致腹胀。另外,吃太多红薯也会刺激胃酸分泌,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会出现反酸、烧心等症状。

所以,红薯好吃也得限量。根据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的推荐,建议每人每天吃薯类50~100克,常见的薯类包括土豆、红薯、山药、芋头等,如果选择全部吃红薯,100克的红薯大约是一般女性1拳头的量。

作者:薛庆鑫,中国营养学会会员、注册营养技师、健康管理师、公共营养师

审核:韩宏伟,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

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